| 義大利 | 拿坡里,在世界遺產中心的無聲吶喊。| 下 |

保羅聖芳濟教堂(Basilica Reale Pontificia San Francesco da Paola)

要平復心中混亂的思緒,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的移動,不要停下來,看著手中的地圖,想好要去的方向與路徑,立刻起身往熱鬧的街區走去。

翁貝託一世拱廊街 (Galleria Umberto I)

走在Via Toledo街道上,熙來攘往的人群跟剛才在海邊遇到的氛圍有些不同。走進翁貝託一世拱廊街 (Galleria Umberto I)看到廊頂,著實覺得太狀觀了,廊下一些咖啡客正坐著悠閒的喝著咖啡,真的不知道究竟要花費多少心力去保存維護這些外觀,才能讓它們看起來一直都這麼美。也許是因為很靠近聖誕節的因素,街上滿是血拼的人潮,並且好多市集穿梭在或大或小的街角廣場中,一整條街下來我逛了二、三家玩具店,當然不容錯過Disney store好想帶一些玩具回家,但身為背包客就是得抑制這些慾望,這些在歐洲的日子以來,好像買什麼東西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那種慾求慢慢的越降越低,有時想到自己整衣櫥的玩具,如果錢都有存下來,那這趟畢業旅行也許就可以不是只有一個月而已了(遠目)。

真的很可愛。

認真的逛了好幾攤市集下來,發現有一種很像辣椒的東西,被做成了很多形式,有辣椒原型也有人型的,還蠻多攤都有這種東西,後來在某一攤看到他賣的都好精緻,忍不住要問一下這倒底是什麼,為什麼還有很多在大便的樣子,老闆意外的很會說英文,他說這是拿坡里的特產幸運物/護身符portafortuna,辣椒很有戲的被做成很多造型,更有與另一個重要角色Pulcinella結合的(一個戴面具的小丑),我買的辣椒就戴上了小丑的面具,因為聽到是幸運物,馬上掏出錢來,這一路上我需要很多的幸運啊。(不過整理照片的此時,發現我竟然沒有攤位商品的照片,我明明記得我有問老闆讓我拍照的…)

覺得可以一路一直吃冰淇淋下去。

一路順著這條大路走,看到了Hostel工作人員介紹的冰淇淋店,立馬走進去,因為看不懂義大利文,只能胡亂點了個自己應該懂的巧克力口味,雖然女店員臉很臭,可能在後面跟男店員聊的正開心被我打斷了,不過買到冰淇淋的我,本來幻想可以坐下來好好吃一下再走,此時發現店裡沒有座置,但我就是死賴著不想走出去,硬是站在裡面吃完才離開,請原諒此時我如此脆弱的心靈,我知道我吃東西時總是太過認真,這樣走出去一定又會無法注意路況的。

熱鬧商店街的尾聲,左邊是Basilica dello Spirito Santo.
Foro Carolino, 是B&B哦!

走過熱鬧的商店區,經過一個大廣場Foro Carolino(應該是間B&B!!下次是否該來住一下。),廣場上矗立著但丁紀念碑,那個建築好美,很舊卻又只是舊而已並不是破爛,就只是舊,是歷史的顏色,看到美美的建築整個人心神又活躍了起來。

覺得真的很美,站在這裡拍下不少照片。
這一段的風情跟前面觀光重地的顯得不同。
這是一個我看不懂交通規則的路口。

過了廣場離開了熱鬧的主商店區之後,就好像真的進到市民的日常裡,馬路上的車子不情願的在紅燈前停止,在綠燈前迫不及待的起動,幾輛摩托車從旁呼嘯而過,前面也有按一按喇叭,突然探出頭來罵幾句的。街角的書報攤,路邊的停車,雖然舊但很有風味的建築,路人的移動,這一切在心中像極了在台灣一般溫馨的呈現在眼前,你要說還是害怕嗎?的確多少還有一點緊張,但是,這就是一般的日常生活啊?我們在台灣也是這樣的場景不是嗎?

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 (Naples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),前面左三的人物肖像長的很像金城武。

我就這樣一路走走拍拍到達了目的地,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 (Naples 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),館外懸掛著從龐貝找到的畫,畫上的人我一直覺得很像金城武。推開沈重巨大的大門,迎來好幾個私人導覽員,熱心的問我需不需要導覽,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了,跟他說我不需要馬上衝到服務台,問了服務員,只有一個小時夠參觀嗎?她馬上說,真的是完全不夠啊!臉上掛著的表情叫遺憾。是的我臉上也換上了遺憾的表情,還有另一個重點,不進去參觀表示,我不能上廁所…這對尿急又生理期來的人來說,真是一種折磨。

無處不是細節。

帶著遺憾放棄參觀這麼重要的博物館,只能好好逛紀念品商店了,繼各式博物館之外我最愛的部份,光是逛這個也可以花掉我半小時的時間。只是整理這些回憶的同時,竟然找不到這段期間的照片,消失了,只能挖出僅有的回憶做為紀念了。自己總是幻想,如果有下輩子希望自己可以做考古學家,想著要用小毛刷刷出那歷史的寶藏來,就無比的興奮,但現在只能期待有機會再來一次拿坡里,我會住到那間很酷的B&B,然後花上一天好好參考這間博物館,另外還有地下墓穴(Catacombe di San Gennaro),地下城(Napoli Sotterranea)和其他也很威的教堂和美術館,看來至少要住個三、四天以上才夠了。(在走完義大利其他重點景點之後再回頭來看拿坡里,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,並且五顆星的值得來好好深入了解。)

好幽默呢。
斜坡的小店。
也是差不多啊,大家都會放垃圾。

其實越過最熱鬧的商店街區之後,就沒有觀光客樣子的人類了。但是只要習慣了一個城市的氛圍之後,也就不像一開始那樣的緊張與害怕(這一整路都在跟膽小的自己做情緒上理智的對話),離開考古學博物館,憑著方向感自己選了一條往回走的路(Via Santa Chiara) ,這一走,覺得自己走進了當地人的日常(其實只要不是觀光客群聚的地方,多少就會有日常的感覺產生。),街道上開始有了各式的塗鴨,很酷的小店穿梭在其中,大路變中路,中路變小路,抬頭看著路兩旁的屋頂,中間放置的是藍天白雲。

隨著街道越來越小,房子與房子的間隔越小之後,抬頭的天空就變這樣了。

走了這麼久,最後還是忍不住找了一間可以”坐下來並且上廁所”的店,就這樣晃進Chiostro di Santa Chiara,在外面有一座大圍牆,還好有小招牌,不然根本不知道裡面有咖啡店,但走進來後發現很不得了,這個地方實在太酷了,裡面好別緻,是要付費參觀的修道院,這座哥德式建築的修道院,建造於1310年,在1743年整修後,有了巴洛克風格。1943年被轟炸後,根據原始的哥德式風格,進行重建與修復,十年後重新開放。那個迴廊的廊柱上的花卉裝飾是貼有琺瑯陶瓷才有的鮮艷,而且圖案看起來就是浮誇,如果有時間,真的應該買票進去看一下的,但我現在只有坐下來喝杯咖啡休息上廁所的時間了。

路越小塗鴨就越多。
圍牆後面就是Chiostro di Santa Chiara

點了一杯拿鐵火速奔向廁所,出來後吧台帥哥問我,你是要牛奶,還是要咖啡裡面加牛奶,這時我們相視而笑了。latte在義大利文是milk的意思,也就是說我點了一杯牛奶,我說我要咖啡拿鐵,帥哥也覺得很好笑,馬上幫我重做一杯,然後我又點了一個甜點Baba au rhum,我問帥哥這是什麼,他說是泡在萊姆酒裡面的蛋糕,看起來很簡單,聽起來不簡單就點了。等他端給我時突然覺得這造型真的很像陰莖,突然一肚子鳥火,怒切爛吃掉,酒真的很濃啊,心滿意足。

結果一路只吃了個冰淇淋,現在看到食物手都要發抖了。

這邊是修道院參觀路線的出口,設置的咖啡廳跟禮品店。

一路跟著即將斜下的太陽走回Hostel, 一進門看到服務員們跟朋友和房客正在進行足球檯大賽,我說我想拿包包,他們說,先過來玩一局再走啊,然後我們開始進行足球大賽,一場接一場,整個高潮迭起,最後我時間真的快不夠了,只能舉手說我真的得離開了,想到我還要在有陰霾的路上前進,還是多留點時間保險,他們問我玩得開心嗎? 我說很開心,下次會再來拜訪。這時候突然覺得很溫暖,好像之前發生的不愉快都過去了,這裡還是很好玩很有人情味很有趣的。

現在不趕時間,才發現車站很美。

也記得會回頭看一下了。

背上大包往車站方向走,這時感覺自己的等級又成長了,可以好好看看經過的地方,看看很多店家奇妙的櫥窗,看看旁邊經過的人,看看拿坡里的日常。火車站也好美,來的時候怎麼沒有好好的看看呢?那些部落客傳說和心中的幻想著實完全將整個心給蒙蔽了。但真的幸好我聽了保羅的話來到了這裡,危險是有的,但那都是自己的不注意,現在我不怕了。Hi Roma, I’m back.

拿坡里真的太讓人難忘了。


*今日里程數14km
*後來在佛羅倫斯與葡萄牙少年的對話裡聊到在拿坡里遇過可怕的事,葡萄牙少年說”的確拿坡里很危險,那裡有黑手黨哦!但基本上黑手黨可能對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不感興趣吧,多注意一點就沒事了。”啊,原來是這樣啊... 我真的是大驚小怪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