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英國 | 康橋,彩虹似的夢



拜訪英國的第二天,K安排了Cambridge的行程,也早早就買好了利物浦-劍橋的票,英國的浮動票價,早買早便宜,這是粗心的我早早不會想到的事情。身為英國境內最繁忙的車站之一,光是站在站內隨便一個角落,你都可以體會到所謂的繁忙。時刻表不停的跳著變換時間,即使本來不急,看著那些字牌變化都覺得急了起來。 



上了舒適的車,與K聊了一下天,窗外的風景又拉住我好奇的雙眼,即使沒有播放字幕也沒有旁白,唯一的配樂是火車行進的聲音,不停變換景色的窗景,依然讓人著迷。 


在劍橋車站下車買了一日票4.3鎊,一日內無限次搭乘,單程票2.2磅,反正都要去跟回,就使用了一日票。在City centre下了車,就先被糖果店Hardys Original Sweet shop吸引,這比古早味甘仔店還要厲害,口味都有一直研發,造型也有日益精進,就是大人小孩都想要買去來嚐嚐,我最後也買一些,一路吃回愛爾蘭。


就這樣一路走在Bridge St.上不停的有Punting的售票員前來兜售便宜的船票,因為不知道行情,我們決定走到尾端再看那個一賣票員比較帥來做決定。因為Punting是在康河上,所以碼頭就在Magdalene Bridge旁,一路挑船家到這裡也就可以做個決定了。最後敲定的票價是一個人16磅,然後賣票的人領我們到碼頭邊,這才發現,賣票的跟撐船的不是同一個人。

St John's College
 撐船的人也會做全程的解說,雖然當時耳障加文盲,只聽得懂一些關鍵字,但也是演的好像都有聽懂一般(大家都這樣吧XD),沿著河,二旁都是觀光客,每個學院的建的好夢幻像城堡一樣,先讓人讚嘆的是聖約翰學院(St John's College)外面的爬藤真的好美像展開的翅一般。

Bridge of Sighs
接著經過嘆息橋(Bridge of Sighs),說是因為走過這道橋要去考試的學生都會嘆息一下,不過這裡可是劍橋耶,我不覺得他們會因為考試沒唸書而嘆息(個人偏見覺得他們都是天才,平時就都是準備了)。後來發現在很多地方都有嘆息橋,但可能嘆息的原因都不盡相同,必竟這世界有很多可以嘆息的事了。然而源頭是威尼期聖馬可廣場的嘆息橋(Ponte dei Sospiri)連結法院與監獄,死囚通過時即行刑前一刻,走過時感嘆即將結束的人生。

Trinity College
三一學院(Trinity College),這個名字都像都很厲害,愛爾蘭的三一學院就是數一數二。而劍橋的三一學院則是諾貝爾獎的搖籃,代表人物我只認識牛頓跟甘地。雖然只能在河道上拍外圍的建築,但已可以想像裡面很狀闊。

Jerwood Library

遊康河會經過很多座橋,每座橋都有不同的特色,想要追求置中的我,在經過每座橋都適著想要拍正中間的瞬間,而在Jerwood Library旁的這座橋下,是唯一的一張成功的照片。這幢建築物很特別,在轉角處的造型讓人感覺很奇異,好像很正經又好像有魔力一般,看著橋上併肩而坐的年輕人,不論是學生也好是遊客也好,享受此情此景的畫面讓人覺得,他們一定很開心的享受此情此景。

國王學院 King's College
國王學院 King's College,經過這座學院時,撐船的人開始用中文唸起了徐志摩的詩再別康橋「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的來;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。」此時此刻東方耳們都豎了起來,當他問「你們知道他是誰嗎?」大家總算打破先前一片沈默,臉上都泛起笑容的說「徐志摩」。我覺得這些人真的很會,知道對中國遊客來這招他們會很開心,畢竟唸劍橋的東方人真的很少,這間學院我也只認識志摩、圖靈和凱恩斯,光是一個志摩,就讓大家好有共鳴。而國王學院壯麗的草地,讓人好像在上面不停的打滾,也許會有草皮打滾比賽,我會想要參加。

數學橋 Mathematical Bridge
數學橋 Mathematical Bridge,相當的厲害,傳說中這個設計沒有用上一根釘子就把橋接好了,但學生把橋拆下研究後,再也無法不用釘子就把橋接好。用楯接的方式嗎? 總之不得而知的奇談了,不過橋身的設計非常節省木料,並且做出曲線感來,是座很樸實又美麗的橋。即使只是原木的模樣,也無法掩飾它真的很特別的光芒。


遊河的路經過了數學橋就會折返,所以原本倒著看的風景可以再順著看一次,但我還是二邊都忙著要看頭轉來轉去的,過來時看建築,回去時看岸邊的人,這時就看到有人在練武術,真的是好特別哦!是有練過哦,身上有肌肉,不過也或許他是想攻擊前方的人而已。

聖約翰學院
下了船之後,與K二人極度想避開人潮,就走了一條完全沒人的路,結果邊走邊覺得馬路太大都是車,也不舒服,但我們二個很有探險精神的覺得看到小路再轉進去好了,然後就看到有人從草叢中冒出來,其實我們是走在聖約翰學院的外圍,但從外圍看就是磚牆跟草叢而已,看到有人冒出來,我們決定就從那條路走進去,然後柳暗花明又一村,我們不小心走到學院裡面來了,這種天方夜譚的大草皮,就像是歐美影集裡面豪門的家一樣的廣大又翠綠,你會覺得你的腳踩上去對它是一種玷污。


看著學院的建築,就像穿越時空回到中古世紀一樣,13世紀建造的聖約翰醫院,於1511年建立為全新的學院。


因為進到學院的關系,人變超少,走在迴廊裡面,真心覺得敬畏,建築的每個構造都讓我覺得好不可思議,那時的建築真的很不怕麻煩!古代人真的好有耐心並且深具美感。


這是嘆息橋上,剛好有一群人當作示範,如何穿越嘆息橋,但他們發出的是讚嘆聲。耳邊似乎響起上課鐘聲,準備考試的手心冒著汗,旁邊總是考第一名的同學不停的說:完旦了,我都沒唸完。(可想而知他還是會考第一名。)


繞出來外面有一座Kitchen Bridge,緊臨著嘆息橋,是拍嘆息橋的好地方,看下面遊河的人,大家是享受還是覺得無聊呢?


與K在學院中亂走,越走人越少,但是裡面的建築更是有趣,最後從一個陌名奇妙的門走了出來,這才發現,原來進去參觀是要買票的,然後我們誤打誤撞免費參觀了一回,其實我心裡很挫怕被抓。好不容易走出來心裡有點小安心了一下,眼前的這位大叔,在青春的學院旁演奏的畫面,覺得好厲志。

三一學院(Trinity College)入口

 回到一般人的路徑後,又是駢肩雜遝的人潮,雖然有很多想逛的,但看到這些人潮,又著實的想迴避。走著走著我們就錯過了牛頓的蘋果樹,我明明停下來拍了三一學院的入口,入口右方就是蘋果樹了,但根本沒注意到,這是事後看照片才發現的事情。

Cambridge station

這一路上,雖然K有網路,但手機快沒電,所以其實我們幾乎沒有google,就靠著各自的直覺走想要走的路。最後回到車站,簡單的在超市買了幾個東西準備在車上吃,離坐車還有一點時間,我們的一日票就這樣坐了去跟回,這時一時興起跟K提議,要不我們把一日票賣給別人好了,不然好浪費,K覺得是個好主意,但我是個俗啦,所以我們在旁邊物色人之後由K去問,第一個問的人說他們已經買好票了,後來又問了一對韓國情侶,他們正在等公車,我們成功的把票賣給了他們,然後我們二個覺得這真是很奇妙又好笑的行為,又嘲笑了自己一頓。若是我一個人一定不敢這樣,有人一起做傻事也真的很有趣。

這個晚上,和W會和,去跟同在倫敦唸書的L見面吃飯,這是一個很奇妙的因緣際會,我們是學分班的同學,又分別是星期六跟星期日的班級,K連著W,又連著L,然後與L的第一次見面竟然就是在英國,事後回想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奇妙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