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義大利 | 龐貝,我站在這裡閱讀當時的恐懼。

清晨的羅馬車站,周遭非常熱鬧並且"多樣化"的人類穿梭其中。

一早6:56分從Roma Termini 往Napoli Centrale 的火車,預計行車時間是三小時,計畫是提前退房到車站看有沒有賣吃的,早餐很重要。走出hostel,看著街道遠方漸層到魚肚白,清明的空氣,是義大利的氣味,我走在羅馬街頭,背著大約七公斤的後背包,快步獨行。經過一夜休息,緊張感減輕不少,但黑夜依然讓我心生恐慌。只是這街頭的景像,那沿路停靠的車輛,怎地突然就讓我想起了台灣。

清晨的月台,在新的國家適應新的移動規則。

一直到羅馬車站前陸續出現了不少的人,各式各樣,當然,我還是很會掩飾自己(自以為)。確定好車次月台,還有一些時間,外帶了一杯咖啡,說來好笑,最後在整趟義大利的旅程中,我連一杯Espresso都沒喝過,似乎全點了Latte…。昨晚在網路上訂了Trenitalia的車票,由於是電子票,對於一切喜歡古早方式的我來說,又是另一個緊張的時刻,非常擔心票會有問題,不過進站時,看他們手上的掃描器一掃就可以過了,真的是非常的方便,這對長途旅行來說,省下了列印這種的麻煩事真的是太好了。(每次搭Ryanair,都要在旅店問可不可以列印,有時免費有時要錢,但最怕的就是忘記印。)

車窗前映上遺跡的影像時,心裡很是激動。

火車啟動,車上還沒有什麼人,我把包包放在我伸手摸的到的範園內,一邊開始問google,到了龐貝怎麼走(google:龐貝)。天空漸白,看著車窗外,時而經過某個遺跡時看到的剪影,心頓時激動了起來,那斷垣殘壁就是這裡日常的風景了! 怎麼可以,有這種,與世界的歷史如此緊密連結的生活方式? 一個人旅行時最響亮的聲音,就是心裡深處那肺腑的吶喊聲了。一路從黑夜到了無比晴朗的天明,我的恐懼也跟著亮度漸漸地消失。

如果再早一點到達Nopoli,這個行程加進去很可以考慮。

往Pompeii要在Napoli 換私鐵Convalida我找這個車站來回走了二次,最後還是鬼打牆,在服務處拿到了時刻表,他說了一堆我只知道要往地下走,然後又來回在地下走了二次,又找了站務員問,他超熱心的,說著義大利話,直接帶我到走道前跟我說怎麼走,還好都有問對人啊。買好了往Pompei Scavi的來回票,票上唯一我能懂的資訊就是票價了,每張2.8歐,看來要下車得看好看準了。雖然候車的月台,還是讓人覺得怕怕的,是舊給人的感覺?還是暗給人的感覺?我想是自己的幻想帶給自己的感覺吧。看來我真的很需要太陽,有太陽我都不怕了。另外,從服務台拿到的資料裡也有往Vesuvi的行程,要從Ercolano下車,改搭接駁巴士,只要10歐,但平常看到火山都會很想爬上去看看的我,此時卻對維蘇威火山卻感到害怕,所以沒去這個行程。

地圖做的很好,背面也有一些路徑分級,可以照著走,依你所有的時間與體力。

私鐵的車廂,就像早期的藍車廂綠座椅的普通車,一整個懷舊心情跟熟悉感就上來,陽光和煦,又整個活力四射的我,看著一大群人一起上車,估計都是要到Pompeii去的,他們長的就像要去Pompeii的樣子(這是一種直覺)。車上也開始出現了"車廂藝人",部落客說,連眼神都不要跟他們對到,不然會被要錢,我只好來觀察看看這是不是真的。的確一些人很開心的欣賞表演,一些人連看都不看一眼,整個車廂的氣氛其實頓時變得不一樣,很歡樂,有有趣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想打賞,不過他們也沒有強迫,除非你猛拍照,他會在你面前停久一點。還有一種狀況,A組人馬剛走,B組人馬後腳也來表演,這時候B組人就比較不吃香,大家荷包守的更緊了。在歐洲的這段時間,有時口袋有零錢又遇到覺得表演不錯的,都會去把零錢投給他們,好像也變成一種習慣(帶一些零錢),不過,今天一點都不想掏錢。

遺跡的入口之一。買票、寄物、廁所、導覽租借,一進去都可以看的到。

因為帶著大包移動,所以寄物這件事,在出發前就有查到,進入Pompeii前是有寄物處的,而且免費,這真是天大的福音,感恩部落客們。包包們也早就做好快速分解的措施,經過十月的旅程之後,對於當背包客這件事,好像也越來越上手了。寄放大的背包,取出隨身的小包,然後買票入園。

穿過這個洞口,就是重見光明的龐貝城區。

我想要去Pompeii。忘記是多小的時候,雜貨店裡都會推出驚喜包,一包十元,大大一包,裡面什麼都有,那時候,我買到一包裡面有附一本書的,書名就叫「龐貝末日記」這大約是我人生第一本長篇小說吧,依稀記得大約有0.8cm的厚度,有附注音跟插圖的那種,而且可能是國小低年級的事了,對於一個這麼小的小朋友就讀這麼可怕的故事,是否對於我弱小的心靈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呢? 有吧,我長大了就不敢看這部電影,以及,到義大利的第一站,就是拜訪這個被火山吞噬的古城。

Santuario di Venere, 這是最一開始看到的大雕像,難免哇哇大叫。
走到最後腳很痛的街道。
Foro,大廣場前,火山就在遺跡的背後,看似溫和,卻其實有過那麼可怕的曾經。

公元79年,維蘇威火山爆發,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,直至1599年,因開闢地下水道時,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,而開始挖掘遺跡,1738年,赫庫蘭尼姆被發掘出來,1748年在那不勒斯國王和王后的資助下,龐貝也被重新發現。(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庞贝)走在龐貝的十字街頭,東西或南北走向的石頭路,實在痛腳,但想像著在一千九百多年前,就有如此繁華的城市存在,實在驚人,彷彿前方市集人聲鼎沸,而我跨越時空穿梭其中與城衆們併肩而過。

Teatro Grande,大劇院。
爐灶,看看那完好的大理石,及保存的很好的壁畫。
浴場之一種。
妓院的床,也太小了吧!
妓院的壁畫,什麼招都可以…。

有錢人的房子,庶民的房子,酒吧,各式商店,妓院,劇院和許多的浴場…,所有我們現在有的,在那個時代,也都存在著。一路上除了少少的遊客們細語的交談及步行的聲音之外,就是一個和暖陽冬日午后該有的樣子,非常感謝今天是個大晴的日子,不然我不知道能不能好好的走完這一片遺跡,每一步,都是一片歡樂景像之後,倏地,黑天暗地來不及驚慌而淹沒了所有的恐懼,然後一片啞然,如此的重覆著。

顏色竟然可以這麼鮮麗。
是否很浮誇,真的很幽默。
維納斯的誕生。
處處都很精彩,大家應該日子過的不錯。
並且留下來的都還看的到,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畫上去的。
馬賽克也貼的很細緻。

對於重見天日的遺跡裡,那些被保留下來的壁畫,顏色竟然異常的鮮麗,最完整的部份,都是大理石所製成,這就告訴我們,選對石頭,就能流傳千古,但肉身畢竟是肉身。雖然一路都覺得壓力很大,但當看到那些"幽默"的壁畫內容,又能立時會心一笑,那時候的龐貝真的很高尺度呢! 特別是男性似乎都非常誇耀自己的生殖器,那個長度很不科學。

貼的好細緻的馬賽克。
看它光影的畫法,覺得好立體。 
Casa del Fauno,有錢人的家,公元前二世紀,複製品。
桌角,大理石雕的,完全好好的!
看著軀體的表情,太多種當下的一瞬間浮上心頭。

整座遺跡裡,有一處人體博物館,我一點也不想去看,卻在Tempio di Giove旁邊的倉庫就展示了一些,心裡雖然吶喊著「我不要看我不要看」卻也只能定定的站在那些人體前面,睜睜的看著他們的身體和表情,那是一個恐懼的瞬間,一個無助的瞬間,一個歸零的瞬間,時間可能快到連感覺都感覺不到,那樣快速的一瞬間。在岩漿淹過來之前的知情裡,瞬間的回憶已經再也無法與現實連結。

再次回到廣場前,光線變的不一樣了。
不知道當初怎麼雕那個字的,跟電腦打的一樣,傳說中的羅馬體。
坐在廣場前休息,並想像。

就這樣一個下午,拿著地圖邊走邊拍照邊摸著石頭邊感受,偶遇幾個工作人員又邊想像,如果自己也可以來幫古蹟做點什麼的話,該有多棒啊。這樣一個人走著走著,餓了就坐下來喝口水,吃點隨身乾糧(科學麵),在這種時候,對於飢餓的控制度提高了不少,原本也是想走進餐廳吃個東西,但整個城太大了,雖然我走了這麼久,卻也沒有全部走完呢!但城的四邊至少都踏過了,自己走在城裡,覺得又是一場真人實境RPG,不停核對地圖,找傳說中必看的店啦,房子啦,雕像啦,壁畫啦…。自己覺得真的是太享受了啊(千千笑)怎麼這麼幸福啊。

最後遠眺維蘇威火山。
繞最外場一圈回到起點,結果好像不小心走出出口,又不小心走進入口,被查票了。

最後遠眺著維蘇威火山,那遠方的看似沈寂的山,你都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步動作出現,站在安穩的舒適圈裡,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到不可遇知的變動,排除這些不說,那安穩舒適的每一天裡,你會好好的表達你自己,給所有你喜歡的人嗎?抑或是任性的正在生著氣,或等著誰的妥協?你有沒有每天都好好的對自己?所謂的活著,指的都是當下而已啊。

在車站等車準備離開時的夕陽好美。


*今日走完龐貝大約有10K吧。
*附近再走一段路還可以到達Villa dei Misteri (神祕別墅),光看到"神祕"二字就很吸引人,聽說保存良好壁畫幾乎毫髮無傷!! 可惜時間不夠用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