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義大利 | 拿坡里,在世界遺產中心的無聲吶喊。| 上 |

往蛋堡時港邊的遊艇們。

坦白說,今天一點也不想起床,一點也不想出門,昨晚把在路上遇到怪人的事PO上FB之後底下一連串回文,都不外乎是”你怎麼這麼大膽””竟然一個人去” “那裡很危險” …,看到最後本來不覺得有什麼,都覺得有什麼了,心裡還想著”保羅雖然長的帥,但他的話可信度還真低。”;不過從窗外透射進來的光線顯示,今天又是個大晴天的日子,怎麼可以不起床,說服自己總之先吃個早餐。

Hostel發的地圖,上面有值得參觀的點,跟好吃冰淇淋和Pizza的店。

自己找了個角落坐下來猛吃的同時,室友男A也坐過來,問我今天打算去那裡,我說我不知道,可能到處亂走,他又說他也在想要去那,這時另一個室友女B也坐了過來,A問了B一樣的問題,然後提到好像有人在約要不要一起走,女B說好啊,在自以為他會問我之前,快速離開現場,因為我覺得我這個人實在難以捉摸,也很怕自己無法精準表達意見,所以還是不要隨便掃了別人的興緻;回到房間,男B也問我,他說大家要一起去玩,問我要不要加入,”原來大家都要一起去啊!”我心想,不過我還是婉拒他了,今天只想隨便走走,等傍晚去坐車就好。不過,他們才離開Hostel,我其實就後悔了”帶我走~~~ 我不要一個人踏上這可怕的旅程~~~” (吶喊)。

在Border旁邊寫著No border,很幽默。

不過最後我還是打包好大行李放到寄物房,背著小包包,準備出發,出門前不忘又再問了櫃台小姐”請問這裡遇到想偷你東西的人,是很常發生的事嗎?”小姐表示”It’s common things, no worries just be careful you'll have fun!”,God! “common things”也太酷了吧,原來這是一種日常生活,好吧,都說這是一種日常了,我也不用大驚小怪,至少今天是小包包,我的動作可以更敏捷,而且天氣這麼好,不出門也太對不起自己了。一踏出Hostel的門,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,藍天白雲的拿坡里,也太美了啊。

新堡(Castel Nuovo)
下方也是很深。

離Hostel不遠,一個轉角過後,我已經將不開心的事拋之腦後,任何地方都有它的危險存在,自己要小心是理所當然的。開地圖模式再度啟動,對於任何一個陌生的地方,用雙腳帶著好奇心去認識這一切是最浪漫不過事情了。而眼前新堡(Castel Nuovo)就這麼大器的座落在我面前,開心的拿起相機,切換到拍照模式後的自己,整個就完全像是忘了這個世界還在運行的只剩下自己的存在那般。當期展覽是素人藝術家Antonio Ligabue,現場查了一下,他畫的老虎真是可愛極了。若大的兩座塔樓中間城堡的入口有著細部的雕刻裝飾,從正前方看過去,有點突兀卻又巧妙的沒有違合感。最下方的地方已經變成像是倉庫或是停車場的地方,每每看這種新與舊的連結,都有一種說不出的迷離感。

在街角看到維修中的建築,果然有包一層一樣外觀的帆布,覺得很美好。

聖卡洛劇院(Teatro di San Carlo)

開地圖模式最大的喜悅,就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轉角你會經過什麼樣的地方,不過,現實生活中的開地圖,可不會自動標示上你現在看到的是什麼,有時經過的地方很特別,會查一下,有時可能沒有那個靈感,也有錯過不少重要地標的時候。在經過很酷的廊下時,看到一些宣傳告示,也只能先拍下來日後再查詢,於是就知道了,原來我有經過聖卡洛劇院(Teatro di San Carlo),是歐洲現存最古老還持續使用的歌劇院。

那不勒斯王宮(Palazzo Reale di Napoli)
保羅聖芳濟教堂(Basilica Reale Pontificia San Francesco da Paola)
遠方的山上還有層層的建築。
那不勤斯皇宮的側面,倒底有多少房間呢?

越過一個馬路,來到了大廣場(Piazza del Plebiscito),站在廣場正中央,我不停地轉著圈,四邊的建築環繞著,遠方的山坡上也還有一層一層的建築綿延而上,可以這樣延著山坡把房子蓋滿滿的方式,從拿坡里開始持續在義大利落腳的各個定點看見,每個風景都是那麼的美,看不膩啊。

海邊可以一直看見維蘇威火山。
路上遇到的每個人感覺都很歡樂。
就是會讓人想多拍幾張的衝動。
蛋堡對面的飯店,每個陽台都有一顆聖誕樹,很是狀觀。
蛋堡(Castel dell'Ovo)的入口處。

向著海岸邊走去,此時的陽光非常強烈,身旁經過的人每個看起來都很開心,我也很開心的沈浸在這異國的美色之中(XD),向著前方的蛋堡(Castel dell'Ovo)走去,心裡盤算著,不知道進去要不要錢,但每個走過這座橋的人最後都不見了,是不是很值得參觀呢?走進想看看門票價格,不過連個票亭也沒有,只好問一邊看似警衛室的阿伯,需不需要買票參觀,阿伯說不用,免費的觀迎參觀。怎麼這麼好,有免費的城堡可以看!

往蛋堡內部走去。

蛋堡(Castel dell'Ovo),是座城堡,曾是拿坡里建城的中心,是別墅,是皇帝被流放的地點,是監獄,是座修道院,更是海上要塞。建物主體大致維護良好,很多空間都被拿來當展覽空間做有效的運用,一層一層往上逛去,在最高的地方向下看,海浪打在城壁上的聲音如此響亮。逛完城堡,幾個展覽空間也打算逛一下再離開,雖然人潮不是很多,但對於創作者在裡面展出時的心情,多少能體會那種緊張期待與驕傲,所以認真看人家的作品,是很基本的尊重,雖然有時沒什麼慧根。

海歐怎麼停都很好拍。
從屋頂上可以看見防守的炮台。

在第二個展覽室前,佇足認真看了一下大型立牌上的說明,試圖找到自己懂的線索,此時一個阿伯從裡面走出來,看到我似乎有點猶豫的神情,比手劃腳的跟我說看展往裡面走,我也只好笑著點頭謝謝他了。往裡面走去,這種超現代的繪畫技法放在這種古蹟城堡裡展出,又是一種新舊衝突,雖然是歷史悠久的古城也有很多大事件發生,但幸好並沒有覺得不舒服,縱使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觀。來到展覽室的二樓,剛才那個阿伯突然又出現了,他揮動手上一大串鑰匙,露出笑容看著我,頭部動作示意我跟著他走(阿伯說義大利語,且只聽的懂簡單英語),我心裡想著”他要帶我去那裡呢?神祕的景色good之處嗎?跟著工作人員走應該沒問題吧?” 於是就跟著他走了。

掉下去會流血。

他帶著我穿過展區後方的,空間上了一道樓梯,打開一道門,裡面看似辦公室的空間,再往裡面走去,他打開一道門,是陽台的門,他示意我過去看看,這一面的景色其實就跟我剛才在樓下看到的差不多,只是再高了一層樓,他靠近我,在我身旁指向遠方跟我說那座山,就是維蘇威火山,旁另一邊的建築,就是剛才進城堡前經過的港口,然後跟我說你拍吧!我心裡想著”雖然拍過這個風景了,但還是拍一下好了,而且他還跟我說那是什麼地方,真是熱心的阿伯”。接著他又叫我跟他走,又再穿越一個樓梯,到了另一個陽台,再度跟我說這裡的view更好,此時有點瞄頭不對,因為他整個貼在我身上,我意思性的要再拍一下時,他開始”教”我怎麼拍,伸手幫我調整相機角度,呃,就是從後面像是要抱你的那種起手,這下我心裡開始罵髒話”老娘還需要你來教我拍照嗎?!”,說時遲那時快,他放下手的同事,還順便扶了你的腰一把,真的太幸好現在是冬天,我穿著有點過大的雪衣,所以被偷摸有衣服隔著覺得不算太吃虧,但神經真的是開始轉到紅色警戒了,開始盤算如何安全脫身,這阿伯不單純。他說我來幫你拍照,我再度翻了個白眼,他從室內拍基本上就會是一個黑影,我不想信他會操作我的相機,不過,此時只想快速離開所以,他要拍就讓他拍一下。他又再度叫我繼續跟他走,天知道我那來膽子竟然也就繼續跟著他再走上一層樓,這次的陽台是在海岸線上,望向下面時真的有點心驚驚,這下他真要對我幹嘛只能朝他攻擊才能破防了,我隨意看了一下陽台外,馬上就想離開了,他說,我來幫你拍照吧,”又來這一招嗎?”我心想,看來不,他說:「你把外套脫下來比較好看哦!」 有事嗎? 當然是不會脫啊,脫下來不就被你摸光光了,而且我重要的東西都在我的腰身上餒!我說我很冷不要脫,千千萬萬個推辭,他還就自己示範起來如何脫下外套「你看明明很舒服啊!」狗屁你這老頭到底想幹嘛?!後來他拗不過我,也只能就這樣拍了。一拍完我又再度跟他說:「好了!真的謝謝你帶我上來參觀,但時間真的快來不及了,我得走了。」,他說:「上面還有更厲害的場景耶!」我說:「不了不了,真的謝謝你!」他無奈的說:「那好吧,我們cheeks goodbye。」真是太好了,這下總算可以離開,我說:「好」,然後啊,馬的明明是cheeks goodbye,卻在要碰完一邊臉頰要碰另一邊時,我的頭硬生生的被扒住動彈不得,發現瞄頭不對,只能死命的往旁邊轉頭,然後嘴巴閉超緊,最後那該死噁心的老灰啊,就這樣kiss在我的嘴角上,幹恁娘咧噁心死了,然後我竟然還尷尬的笑著等他放手,那應該有一世紀那麼久的時間吧! 我等下一定要好好的洗一下我的嘴角。等他放手之後我以為事情就結束了,沒想到最後一發他說:「我們來拍一下合照吧!」然後拉著我過去陽台邊整個臉貼在我的臉上,如果我不想把他推下去的話,就快點亂按一下快門結束這一回合。最終他就帶著我離開城堡內部有點迷宮的房間,一邊還跟我說我不能再往上去看真是太可惜了,此時腦中也只有想著怎麼快點離開,其他一片空白。

走出展覽室門口,重新看到遊客之後,我快速離開那個死老灰仔的視線,到一個轉角處拿出溼紙巾快把自己擦乾淨,這時候才有害怕的感覺湧上來,手也開始發抖。我剛才在幹嘛啊! 很生自己的氣,除了生氣還是生氣,其他的一片空白,快速移動我的腳步離開城堡,走回剛才的大廣場去,心跟神此時都離我好遠好遠。(而現在整理照片時看到那時的照片,這段漫長的旅程中,區指可數的獨照就在這一天拍了好幾張。卻張張讓人不想回憶。),接下來要走到那裡去又呈現一個謎的狀態了。現在寫下這件事情雖然心情複雜,但是也是一種提醒,提醒自己不要隨便相信別人,不要覺得一路上都是好人,有時候明明很機伶,有時候卻像是個蠢蛋一樣,真的很氣自己的愚蠢。

坐在這裡發呆發了好久。

一直往回走到保羅聖芳濟教堂(Basilica Reale Pontificia San Francesco da Paola),坐在大里石石階上發了一下呆,心裡覺得有些事情在今天完全從心中被顛覆了,變成了不一樣的東西。離回羅馬的火車還有一下午的時間,如果我要繼續在這裡發呆還得繼續坐三、四個小時,如果我不想浪費這些時間,就要快點打起精神來。看了一下手中的地圖,也許去過個博物館可以讓自己冷靜下,我也不想錯過市中心的地方,所以心中規畫了一下路徑,再怎麼後悔自己如蠢蛋一般的行徑,也不要浪費現在在這裡的一分一秒,就繼續向前走吧。


*危險是必然的存在,所有的危險都是來自於自己某部份的疏忽,於是危險有機可趁。

留言